天台四教仪讲录 科判
高丽沙门谛观 录 会性法师 讲述 性文法师 谨记
释道净 整理 a1稿 qq 973451196 校对
表0-1:(10表)总表 (参考弘化社版本校对)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||||||
全文分三 |
甲一释题目 |
天台四教仪 |
|||||||||||||
甲二明录者 |
高丽沙门谛观录 |
||||||||||||||
甲三释仪文分三 |
乙一正明时教分二 |
丙一略叙名义分三 |
丁一总示 |
天台智者大师,以五时八教判释东流一代圣教,罄无不尽。 |
|||||||||||
丁二别列分二 |
戊一五时 |
言五时者,一、华严时,二鹿苑时(说四阿含),三方等时(说《维摩》、《思益》、《楞伽》、《楞严三昧》、《金光明》、《胜鬘》等经),四般若时(说《摩诃般若》、《光赞般若》、《金刚般若》、《大品般若》等诸般若经),五法华涅槃时,是为五时,亦名五味。 |
|||||||||||||
戊二八教分二 |
己一列名 |
言八教者,顿、渐、秘密、不定,藏、通、别、圆,是名八教。 |
|||||||||||||
己二喻显 |
顿等四教,是化仪,如世药方。 藏等四教,名化法,如辨药味。 |
||||||||||||||
丁三结前起后 |
如是等义,散在广文。今依大本,略录纲要。 |
||||||||||||||
丙二分门别释分二 |
丁一分章 |
初辨五时、五味,及化仪四教,然后出藏、通、别、圆。 |
|||||||||||||
丁二别释分二 |
戊一时仪合明分二 |
己一正明时仪分二 |
庚一约时辨教分二 |
辛一约前四时明四教分二(表0-2)(表1) |
|||||||||||
辛二约第五时辨开显分二(表0-3)(表2) |
|||||||||||||||
庚二料拣时味分二(表0-4)(表3) |
|||||||||||||||
己二结前起后 |
上来已录五味五时,化仪四教大纲如此,自下明化法四教。 |
||||||||||||||
戊二详示化法分四 |
己一藏教分三 |
庚一标名 |
第一、三藏教者。 |
||||||||||||
庚二别释分二 |
辛一示教法分二(表0-5)(表4) |
||||||||||||||
辛二明行位分三(表0-6)(表5) |
|||||||||||||||
庚三总结 |
略明藏教竟。 |
||||||||||||||
己二通教分三(表0-7)(表6) |
|||||||||||||||
己三别教分三(表0-8)(表7) |
|||||||||||||||
己四圆教分三(表0-9)(表8) |
|||||||||||||||
乙二略示观法分二(表0-10)(表9) |
|||||||||||||||
乙三结略指广分三 |
丙一结前略录 |
谨案台教广本,抄录五时八教,略知如此。 |
|||||||||||||
丙二劝寻广文 |
若要委明之者,请看《法华玄义》十卷,委判十方三世诸佛说法仪式,犹如明镜,及《净名玄义》中,四卷全判教相。 |
||||||||||||||
丙三示异诸家 |
自从此下,略明诸家判教仪式耳。 |
||||||||||||||
表0-2:(10表)辛一约前四时明四教分二
辛一约前四时明四教分二(表1) |
壬一正明分四 |
癸一顿教分三(表1-1) |
子一总标 |
|||||
子二别释分三 |
丑一约部判分二 |
寅一约部明顿 |
||||||
寅二机教兼权 |
||||||||
丑二约时判 |
||||||||
丑三约味判 |
||||||||
子三引证 |
||||||||
癸二渐教分三 |
子一总标(表1-1) |
|||||||
子二别释分三 |
丑一渐初(阿含) 分四 |
寅一约部分三(表1-1) |
卯一寝顿施渐分二 |
辰一对机示处 |
||||
辰二约喻显身 |
||||||||
卯二历述示迹 |
||||||||
卯三明所施教 |
||||||||
寅二约时(表1-2) |
||||||||
寅三约味(表1-2) |
||||||||
寅四引证(表1-2) |
||||||||
丑二渐中(方等) 分三 (表1-2) |
寅一约部教明分二 |
卯一判部收经 |
||||||
卯二部中用教 |
||||||||
寅二约时味判分二 |
卯一约时 |
|||||||
卯二约味 |
||||||||
寅三引经证成分二 |
卯一正引经文 |
|||||||
卯二辨所领义 |
||||||||
丑三渐末(般若)分三(表1-2) |
寅一约部教 |
|||||||
寅二约时味 |
||||||||
寅三引经证 |
||||||||
子三总结(表1-2) |
||||||||
癸三秘密教(表1-2) |
||||||||
癸四不定教(表1-2) |
||||||||
壬二结齐(表1-2) |
||||||||
表0-3:(10表)辛二约第五时辨开显分二
辛二约第五时辨开显分二(表2) |
壬一法华分三 |
癸一约部教分二 |
子一正明开显分二 |
丑一通示开会 |
|||||||||
丑二别明今昔分二 |
寅一总标 |
||||||||||||
寅二别释分二 |
卯一昔时粗妙分二 |
辰一通指顿渐 |
|||||||||||
辰二别示顿渐分二 |
巳一约顿教以示相分二 |
午一隔异非本怀 |
|||||||||||
午二粗法须开显 |
|||||||||||||
巳二历三渐辨粗妙 |
|||||||||||||
卯二今经开显分三 |
辰一总会前粗成一乘妙 |
||||||||||||
辰二示昔圆顿不开自妙 |
|||||||||||||
辰三辨纯杂显法华独妙分二 |
巳一明昔兼带显今纯一 |
||||||||||||
巳二引经四一证今纯圆 |
|||||||||||||
子二斥非显是 |
|||||||||||||
癸二约时味 |
|||||||||||||
癸三引经证 |
|||||||||||||
壬二涅槃分三 |
癸一示二产我分二 |
子一总标 |
|||||||||||
子二别释分二 |
丑一捃拾残机 |
||||||||||||
丑二扶律谈常 |
|||||||||||||
癸二辨时味分二 |
子一明异同分二 |
丑一时味全同 |
|||||||||||
丑二纯杂小异 |
|||||||||||||
子二引经证分二 |
丑一引经 |
||||||||||||
丑二结合 |
|||||||||||||
癸三料拣 |
|||||||||||||
表0-4:(10表)庚二料拣时味分二
庚二料拣时味分二(表3) |
辛一问定意趣 |
|
辛二答释二义分二 |
壬一取相生 |
|
壬二取浓淡 |
表0-5:(10表)辛一示教法分二
辛一示教法分二(表4) |
壬一释三藏名义分四(表4-1) |
癸一列名 |
|||||||||||
癸二拣取 |
|||||||||||||
癸三引证 |
|||||||||||||
癸四判定 |
|||||||||||||
壬二明教所被机分二 |
癸一通标三乘(表4-1) |
||||||||||||
癸二别示声闻分二 |
子一标人及法(表4-1) |
||||||||||||
子二详说四谛分三 |
丑一正明四谛分二 |
寅一标名(表4-1) |
|||||||||||
寅二释义分四 |
卯一苦谛分三 |
辰一开总出别分二(表4-1) |
巳一标名义 |
||||||||||
巳二引颂释 |
|||||||||||||
辰二揽别为总分二 |
巳一总示(表4-1) |
||||||||||||
巳二别显分二 |
午一明六道分六 |
未一地狱道(表4-1) |
|||||||||||
未二畜生道(表4-2) |
|||||||||||||
未三饿鬼道(表4-2) |
|||||||||||||
未四修罗道(表4-2) |
|||||||||||||
未五人道(表4-2) |
|||||||||||||
未六天道(表4-2) |
|||||||||||||
午二示生死(表4-2) |
|||||||||||||
辰三结归苦谛(表4-2) |
|||||||||||||
卯二集谛分三 (表4-3) |
辰一总标名体分二 |
巳一牒名示体 |
|||||||||||
巳二名异体同 |
|||||||||||||
辰二别释见思分二 |
巳一见惑分二 |
午一通标名数 |
|||||||||||
午二列使别释分二 |
未一列十使为本 |
||||||||||||
未二历三界明数 |
|||||||||||||
巳二思惑 |
|||||||||||||
辰三结归集谛 |
|||||||||||||
卯三灭谛(表4-3) |
|||||||||||||
卯四道谛(表4-3) |
|||||||||||||
丑二通后三教(表4-3) |
|||||||||||||
丑三两重因果(表4-3) |
|||||||||||||
表0-6-1:(10表)辛二明行位分三
辛二明行位分三
(表5) |
壬一通标 |
||||||
壬二别释分三 |
癸一声闻分三 (表5-1) |
子一标位分科 |
|||||
子二依科别释分二 |
丑一凡位分三 |
寅一外凡分三 |
卯一五停心 |
||||
卯二别相念 |
|||||||
卯三总相念 |
|||||||
寅二内凡 |
|||||||
寅三结示 |
|||||||
丑二圣位分二 |
寅一标列 |
||||||
寅二别释分三 |
卯一见道(初果) |
||||||
卯二修道分二 |
辰一一来果(二果) |
||||||
辰二不还果(三果) |
|||||||
卯三无学道(四果) |
|||||||
子三结归声闻 |
表0-6-2:(10表)辛二明行位分三
辛二明行位分三 |
壬二别释分三 |
癸二支佛分三 |
子一双标(表5-1) |
|||||||||||
子二别释分二 (表5-1) |
丑一缘觉分三 |
寅一标所禀教 |
||||||||||||
寅二解释教义分二 |
卯一通列所灭之境 |
|||||||||||||
卯二对四谛辨开合 |
||||||||||||||
寅三结名 |
||||||||||||||
丑二独觉 |
||||||||||||||
子三同异(表5-2) |
||||||||||||||
癸三菩萨分二(表5-2) |
子一标人 |
|||||||||||||
子二明位分二 |
丑一总标 |
|||||||||||||
丑二别明分二 |
寅一发愿修行分二 |
卯一发愿 |
||||||||||||
卯二修行分二 |
辰一结前生后 |
|||||||||||||
辰二正明修行分二 |
巳一总示 |
|||||||||||||
巳二别释分三 |
午一三祇行因分三 |
未一通标 |
||||||||||||
未二示相 |
||||||||||||||
未三总结 |
||||||||||||||
午二百劫种相分二 |
未一明种相 |
|||||||||||||
未二释福义 |
||||||||||||||
午三六度满相分二 |
未一标 |
|||||||||||||
未二释 |
||||||||||||||
寅二果满愿遂分四 |
卯一成道经时 |
|||||||||||||
卯二断结成佛 |
||||||||||||||
卯三说法度生 |
||||||||||||||
卯四缘尽入灭 |
||||||||||||||
壬三结同(表5-2) |
||||||||||||||
表0-7:(10表)己二通教分三
己二通教分三
(表6) |
庚一标(表6-1) |
|||||||||||
庚二释分四 |
辛一略释名义分二(表6-1) |
壬一通前后释 |
||||||||||
壬二就当教释 |
||||||||||||
辛二广明位次分二 (表6-1) |
壬一明当教位分四 |
癸一略标 |
||||||||||
癸二详示 |
||||||||||||
癸三引证 |
||||||||||||
癸四会同 |
||||||||||||
壬二通前后位分二 |
癸一双标 |
|||||||||||
癸二双释分二 |
子一释通前 |
|||||||||||
子二释通后分二 |
丑一正释 |
|||||||||||
丑二料拣分二 |
寅一问 |
|||||||||||
寅二答分二 |
卯一约通教定三根 |
|||||||||||
卯二约别圆分真似 |
||||||||||||
辛三总拣藏通分二 (表6-2) |
壬一问 |
|||||||||||
壬二答分二 |
癸一纵许 |
|||||||||||
癸二裁夺分二 |
子一虽同而异 |
|||||||||||
子二别释异义分二 |
丑一释小拙 |
|||||||||||
丑二释大巧分二 |
寅一正明大巧 |
|||||||||||
寅二兼容摄小 |
||||||||||||
辛四结示部教(表6-2) |
||||||||||||
庚三结(表6-2) |
||||||||||||
表0-8:(10表)己二通教分三
己三别教分三
(表7) |
庚一标(表7-1) |
||||||||||
庚二释分三 |
辛一略释名义分二(表7-1) |
壬一正释 |
|||||||||
壬二引证 |
|||||||||||
辛二正明行位分二 |
壬一略示(表7-1) |
||||||||||
壬二广明分二 |
癸一总列诸经辨位分二(表7-1) |
子一正列 |
|||||||||
子二辨意 |
|||||||||||
癸二别依璎珞明位分二 |
子一述意(表7-1) |
||||||||||
子二正明分二 |
丑一科判(表7-1) |
||||||||||
丑二细释分二 |
寅一凡位分二 |
卯一外凡(十信)(表7-1) |
|||||||||
卯二内凡(三贤)(表7-2) |
|||||||||||
寅二圣位分二(表7-2) |
卯一因位分二 |
辰一十地 |
|||||||||
辰二等觉 |
|||||||||||
卯二果位(妙觉) |
|||||||||||
辛三别示随机分二(表7-2) |
壬一正明分三 |
癸一点示教道 |
|||||||||
癸二借别名通 |
|||||||||||
癸三借别明圆 |
|||||||||||
壬二结劝 |
|||||||||||
庚三结(表7-2) |
|||||||||||
表0-9-1:(10表)总表
己四圆教分三
(表8) |
庚一标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|
庚二释分二 |
辛一释名义分二(表8-1) |
壬一示圆义 |
||||||||||||||||
壬二明功用 |
||||||||||||||||||
辛二明位次分二 |
壬一总明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|
壬二别释分二 |
癸一依经明位分二 |
子一依诸经通示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
子二据二经别明分二 |
丑一标列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|
丑二解释分二 |
寅一凡位分二 |
卯一外凡分三 |
辰一标五品名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
辰二释五品义分五 |
巳一随喜分二 |
午一内修三观正行分二(表8-1) |
未一引经立名 |
|||||||||||||||
未二征释观境 |
||||||||||||||||||
午二外修五悔助成分三 |
未一结前起后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|
未二正明五悔分三 |
申一标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|
申二释分五 |
酉一忏悔分二 |
戌一理忏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
戌二事忏分三 |
亥一正明(表8-1) |
|||||||||||||||||
亥二显益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亥三斥非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二劝请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三随喜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四回向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五发愿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申三结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未三结示例余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二读诵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三说法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四兼行六度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五正行六度(表8-2) |
||||||||||||||||||
辰三结位示同(表8-3) |
||||||||||||||||||
卯二内凡分二 (表8-3) |
辰一标示 |
|||||||||||||||||
辰二解释分三 |
巳一释初信位 |
|||||||||||||||||
巳二二至七信分二 |
午一正释 |
|||||||||||||||||
午二引证分二 |
未一引仁王经 |
|||||||||||||||||
未二引永嘉集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三八至十信 |
||||||||||||||||||
表0-9-2:(10表)总表
己四圆教分三 |
庚二释分二 |
辛二明位次分二 |
壬二别释分二 |
癸一依经明位分二 |
子二据二经别明分二 |
丑二解释分二 |
寅二圣位分二 |
卯一因位分三 |
辰一别释十住分二 (表8-4) |
巳一详明初住分三 |
午一正明 |
||
午二引证分二 |
未一引经 |
||||||||||||
未二解释 |
|||||||||||||
午三结成 |
|||||||||||||
巳二略释九住 |
|||||||||||||
辰二释行向地(表8-4) |
|||||||||||||
辰三明等觉位(表8-5) |
|||||||||||||
卯二果位分二(表8-5) |
辰一智断并显 |
||||||||||||
辰二依正双明 |
|||||||||||||
癸二六即判位分四(表8-5) |
子一略叙所以 |
||||||||||||
子二正明六即 |
|||||||||||||
子三释六即名 |
|||||||||||||
子四结益劝学 |
|||||||||||||
庚三结(表8-5) |
|||||||||||||
表0-10:(10表)总表
乙二略示观法分二 (表9) |
丙一总示(表9-1) |
|||
丙二别说分二 |
丁一二十五方便分三 |
戊一标列(表9-1) |
||
戊二别释分五 |
己一具五缘(表9-1) |
|||
己二诃五欲(表9-2) |
||||
己三弃五盖(表9-2) |
||||
己四调五事(表9-2) |
||||
己五行五法(表9-2) |
||||
戊三结示(表9-2) |
||||
丁二十乘观法(表9-2) |
表1-1:(2表)辛一约前四时明四教分二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|
辛一约前四时明四教分二 |
壬一正明分四 |
癸一顿教分三 |
子一总标 |
第一顿教者,即《华严经》也。 从部、时、味等,得名为顿。 |
||||||
子二别释分三 |
丑一约部判分二 |
寅一约部明顿 |
所谓如来初成正觉,在寂灭道场。 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及宿世根熟天龙八部。 一时围绕,如云笼月。 尔时如来现卢舍那身,说圆满修多罗教,故言顿教。 |
|||||||
寅二机教兼权 |
若约机约教,未免兼权。 谓初发心时,便成正觉等文,为圆机说圆教。 处处说行布次第,则为权机说别教。 故约部为顿,约教名兼。 |
|||||||||
丑二约时判 |
此经中云:譬如日出,先照高山。(第一时) |
|||||||||
丑三约味判 |
涅槃云:“譬如从牛出乳”,此从佛出十二部经。(一乳味) |
|||||||||
子三引证 |
法华信解品云:即遣旁人,急追将还,穷子惊愕,称怨大唤等。此领何义? 答:诸声闻在座,如聋若哑等是也。 |
|||||||||
癸二渐教分三 |
子一总标 |
第二渐教者。(此下三时三味总名为渐) |
||||||||
子二别释分三 |
丑一渐初(阿含) 分四 |
寅一约部分三 |
卯一寝顿施渐分二 |
辰一对机示处 |
次为三乘根性,于顿无益,故不动寂场,而游鹿苑。 |
|||||
辰二约喻显身 |
脱舍那珍御之服,着丈六弊垢之衣。 |
|||||||||
卯二历述示迹 |
示从兜率降下,托摩耶胎、住胎、出胎、纳妃、生子、出家、苦行六年以后,木菩提树下,以草为座,成劣应身。 |
|||||||||
卯三明所施教 |
初在鹿苑,先为五人,说四谛、十二因缘、事六度等教。 |
|||||||||
表1-2:(2表)辛一约前四时明四教分二
辛一约前四时明四教分二 |
壬一正明分四 |
癸二渐教分三 |
子二别释分三 |
丑一渐初(阿含) 分四 |
寅二约时 |
若约时,则日照幽谷。(第二时) |
||
寅三约味 |
若约味,则从乳出酪。 此从十二部经出九部修多罗。(二酪味) |
|||||||
寅四引证 |
信解品云:而以方便,密遣二人(声闻缘觉),形色憔悴,无威德者,汝可诣彼,徐语穷子,雇汝除粪。 此领何义? 答:次顿之后,说三藏教。 二十年中,常令除粪,即破见思烦恼等义也。 |
|||||||
丑二渐中(方等) 分三 |
寅一约部教明分二 |
卯一判部收经 |
次明方等部。 净名等经,弹偏斥小,叹大褒圆。 |
|||||
卯二部中用教 |
四教倶说,藏为半字教,通别圆为满字教。 对半说满,故言对教。 |
|||||||
寅二约时味判分二 |
卯一约时 |
若约时,则食时。(第三时) |
||||||
卯二约味 |
若约味,则从酪出生酥。 此从九部出方等。(三生酥味) |
|||||||
寅三引经证成分二 |
卯一正引经文 |
信解品云: 过是已后,心相体信,入出无难。 然其所止,犹在本处。 |
||||||
卯二辨所领义 |
此领何义? 答:三藏之后,次说方等。 已得道果,心相体信,闻骂不瞋,内怀惭愧,心渐淳淑。 |
|||||||
丑三渐末(般若)分三 |
寅一约部教 |
次说般若,转教、付财,融通、淘汰。 此般若中,不说藏教,带通别二,正说圆教。 |
||||||
寅二约时味 |
约时,则禺中时。(第四时) 约味,则从生酥出熟酥。 此从方等之后,出摩诃般若。(四熟酥味) |
|||||||
寅三引经证 |
信解品云:是时长者有疾,自知将死不久,语穷子言: 我今多有金、银、珍宝,仓库盈溢,其中多少,所应取与。 此领何义? 答:明方等之后,次说般若,般若观慧,即是家业。 空生、身子,受敕转教,即是领知等也。 |
|||||||
子三总结 |
已上三味,对华严顿教,总名为渐。 |
|||||||
癸三秘密教 |
第三秘密教者。 如前四时中,如来三轮不思议故,或为此人说顿,或为彼人说渐,彼此互不相知,能令得益。 故言秘密教。 |
|||||||
癸四不定教 |
第四不定教者,亦由前四味中,佛以一音演说法,众生随类各得解,此则如来不思议力,能令众生,于渐说中得顿益,于顿说中得渐益。 如是得益不同,故言不定教也。 然秘密不定二教,教下义理,只是藏通别圆。 |
|||||||
壬二结齐 |
化仪四教齐此。 |
|||||||
表2:(1表)辛二约第五时辨开显分二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|||||||||
辛二约第五时辨开显分二 |
壬一法华分三 |
癸一约部教分二 |
子一正明开显分二 |
丑一通示开会 |
次说法华,开前顿渐,会入非顿非渐,故言开权显实。 又言废权立实。又言会三归一。 |
|||||||||||||
丑二别明今昔分二 |
寅一总标 |
言权实者,名通今昔,义意不同。 |
||||||||||||||||
寅二别释分二 |
卯一昔时粗妙分二 |
辰一通指顿渐 |
谓法华已前,权实不同,大小相隔。 |
|||||||||||||||
辰二别示顿渐分二 |
巳一约顿教以示相分二 |
午一隔异非本怀 |
如华严时,一权一实(圆实、别权),各不相即,大不纳小,故小虽在座,如聋若哑。 是故所说法门,虽广大圆满,摄机不尽,不畅如来出世本怀。 |
|||||||||||||||
午二粗法须开显 |
所以者何? 初顿部有一粗(别教)。一妙(圆教)。 一妙,则与法华无二无别;若是一粗,须待法华开、会、废了,方始称妙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巳二历三渐辨粗妙 |
次鹿苑,但粗无妙(藏教)。 次方等,三粗(藏通别)一妙(圆教)。次般若,二粗(通别)一妙(圆教)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卯二今经开显分三 |
辰一总会前粗成一乘妙 |
来至法华会上,总开、会、废,前四味粗,令成一乘妙。 |
||||||||||||||||
辰二示昔圆顿不开自妙 |
诸味圆教,更不须开,本自圆融,不待开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|
辰三辨纯杂显法华独妙分二 |
巳一明昔兼带显今纯一 |
但是部内,兼、但、对、带故,不及法华,纯一无杂,独得妙名,良有以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
巳二引经四一证今纯圆 |
故文云:十方佛土中,唯有一乘法,无二亦无三(教一)。 正直舍方便,但说无上道(行一)。 但为菩萨,不为小乘(人一)。 世间相常住(理一)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子二斥非显是 |
时人未得法华妙旨,但见部内,有三车、穷子、化城等譬,乃谓不及余经。盖不知重举前四时权,独显大车,但付家业,唯至宝所,故致诽谤之咎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|
癸二约时味 |
约时,则日轮当午,罄无侧影。(第五时) 约味,则从熟酥出醍醐。此从摩诃般若出法华。(五醍醐味) |
|||||||||||||||||
癸三引经证 |
《信解品》云:聚会亲族,即自宣言,此实我子,我实其父,吾今所有,皆是子有。 付与家业,穷子欢喜,得未曾有。此领何义? 答:即般若之后,次说法华。先已领知,库藏诸物。 临命终时,直付家业而已。 譬前转教,皆知法门,说法华时,开、示、悟、入佛之知见,授记作佛而已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壬二涅槃分三 |
癸一示二产我分二 |
子一总标 |
次说大涅槃者,有二义。 |
|||||||||||||||
子二别释分二 |
丑一捃拾残机 |
一为未熟者,更说四教,具谈佛性,令具真常,入大涅槃,故名捃拾教。 |
||||||||||||||||
丑二扶律谈常 |
二为末代钝根,于佛法中,起断灭见,夭伤慧命,亡失法身,设三种权,扶一圆实,故名扶律谈常教。 |
|||||||||||||||||
癸二辨时味分二 |
子一明异同分二 |
丑一时味全同 |
然若论时味,与法华同。 |
|||||||||||||||
丑二纯杂小异 |
论其部内,纯杂小异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子二引经证分二 |
丑一引经 |
故文云:从摩诃般若,出大涅槃。 |
||||||||||||||||
丑二结合 |
前法华合此经,为第五时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|
癸三料拣 |
问:此经具四教,与前方等部,具说四教,为同为异? 答:名同义异。方等中四,圆则初后倶知常,别则初不知后方知。 藏通则初后倶不知。涅槃中四,初后倶知。 |
|||||||||||||||||
表3:(1表)庚二料拣时味分二
科判 |
正文 |
||
庚二料拣时味分二 |
辛一问定意趣 |
问:将五味对五时教,其意如何? |
|
辛二答释二义分二 |
壬一取相生 |
答有二:一者但取相生次第,所谓牛譬于佛,五味譬教。 乳从牛出,酪从乳生,二酥醍醐,次第不乱,故譬五时相生次第。 |
|
壬二取浓淡 |
二者取其浓淡。 此则取一番下劣根性,所谓二乘根性,在华严座,不信不解,不变凡情,故譬其乳。 次至鹿苑,闻三藏教,二乘根性,依教修行,转凡成圣,故譬转乳成酪。 次至方等,闻弹斥声闻,慕大耻小,得通教益,如转酪成生酥。 次至般若,奉敕转教,心渐通泰,得别教益,如转生酥成熟酥。 次至法华,闻三周说法,得记作佛,如转熟酥成醍醐。 此约最钝根,具经五味。 其次者,或经一二三四。 其上达根性,味味得入法界实相,何必须待法华开会。 |
表4-1:(3表)辛一示教法分二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||||
辛一示教法分二 |
壬一释三藏名义分四 |
癸一列名 |
一修多罗藏(四阿含等经),二阿毘昙藏(《俱舍》、《婆沙》等论),三毘尼藏(五部律)。 |
||||||||||
癸二拣取 |
此之三藏,名通大小。今取小乘三藏也。 |
||||||||||||
癸三引证 |
《大智度论》云:迦旃延子,自以聪明利根,于《婆沙》中,明三藏义。不读衍经,非大菩萨。 又法华云:贪着小乘,三藏学者。 |
||||||||||||
癸四判定 |
依此等文,故大师称小乘为三藏教。 |
||||||||||||
壬二明教所被机分二 |
癸一通标三乘 |
此有三乘根性。 |
|||||||||||
癸二别示声闻分二 |
子一标人及法 |
初声闻人,依生灭四谛教。 |
|||||||||||
子二详说四谛分三 |
丑一正明四谛分二 |
寅一标名 |
言四谛者。 |
||||||||||
寅二释义分四 |
卯一苦谛分三 |
辰一开总出别分二 |
巳一标名义 |
一苦谛。二十五有,依正二报是。 |
|||||||||
巳二引颂释 |
言二十五有者,四洲四恶趣,六欲并梵天,四禅四空处,无想五那含。(四洲、四趣,成八;六欲天并梵王天,成十五;四禅四空处,成二十三;无想天及那含天,成二十五。) |
||||||||||||
辰二揽别为总分二 |
巳一总示 |
别则二十五有,总则六道生死。 |
|||||||||||
巳二别显分二 |
午一明六道分六 |
未一地狱道 |
一、地狱道。 梵语捺落迦,又语泥黎,此翻苦具。 而言地狱者,此处在地之下,故言地狱。 谓八寒八热等大狱,各有眷属,其类无数。 其中受苦者,随其作业,各有轻重,经劫数等。 其最重处,一日之中,八万四千生死,经劫无量。 作上品五逆十恶者,感此道身。 |
||||||||||
表4-2:(3表)辛一示教法分二
辛一示教法分二 |
壬二明教所被机分二 |
癸二别示声闻分二 |
子二详说四谛分三 |
丑一正明四谛分二 |
寅二释义分四 |
卯一苦谛分三 |
辰二揽别为总分二 |
巳二别显分二 |
午一明六道分六 |
未二畜生道 |
二畜生道,亦云旁生。 此道遍在诸趣。 披毛带角,鳞甲羽毛,四足多足,有足无足。 水陆空行,互相吞啖,受苦无穷。 愚痴贪欲,作中品五逆十恶者,感此道身。 |
未三饿鬼道 |
三饿鬼道。梵语阇黎哆。 此道亦遍诸趣。 有福德者,作山林冢庙神。 无福德者,居不净处,不得饮食,常受鞭打,填河塞海,受苦无量。 谄诳心意,作下品五逆十恶,感此道身。 |
||||||||||
未四修罗道 |
四阿修罗道,此翻无酒,又无端正,又无天。 或在海岸、海底,宫殿严饰。 常好斗战,怕怖无极。 在因之时,怀猜忌心,虽行五常,欲胜他故。 作下品十善,感此道身。 |
||||||||||
未五人道 |
五人道。四洲不同。 谓东弗婆提(寿二百五十岁),南阎浮提(寿一百岁),西瞿耶尼(寿五百岁)。 北郁单越(寿一千岁,命无中夭,圣人不出其中,即八难之一)。 苦乐相间。在因之时,行五常、五戒。 五常者: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。 五戒者,不杀、不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、不饮酒。 行中品十善,感此道身。 |
||||||||||
未六天道 |
六天道。 二十八天不同(欲界六天,色界十八天,无色界四天)。 初欲界六天者,一、四天王天(居须弥山腹)。 二忉利天(居须弥山顶,此有三十三天。已上二天,单修上品十善,得生其中)。 三夜摩天,四兜率天。 五化乐天。 六他化自在天(已上四天空居,修上品十善,兼坐未到定,得生其中)。 次色界十八天,分为四禅。 初禅三天(梵众、梵辅、大梵)。 二禅三天(少光、无量光、光音)。 三禅三天(少净、无量净、遍净)。 四禅九天(无云、福生、广果,已上三天,凡夫住处。修上品十善,坐禅者得生其中;无想天,外道所居;无烦、无热、善见、善现、色究竟,已上五天,第三果居处。 上之九天,离欲粗散,未出色笼,故名色界;坐得禅定,故得禅名)。 三无色界四天(空处、识处、无所有处、非非想,已上四天,只有四阴,而无色蕴,故得名也)。 |
||||||||||
午二示生死 |
上来所释,从地狱至非非想天,虽然苦乐不同,未免生而复死,死已还生,故名生死。 |
||||||||||
辰三结归苦谛 |
此是藏教,实有苦谛。 |
表4-3:(3表)辛一示教法分二
辛一示教法分二 |
壬二明教所被机分二 |
癸二别示声闻分二 |
子二详说四谛分三 |
丑一正明四谛分二 |
寅二释义分四 |
卯二集谛分三 |
辰一总标名体分二 |
巳一牒名示体 |
二集谛者,即见思惑。 |
||||
巳二名异体同 |
又云见修,又云四住,又云染污无知,又云取相惑,又云枝末无明,又云通惑,又云界内惑。 虽名不同,但见思耳。 |
||||||||||||
辰二别释见思分二 |
巳一见惑分二 |
午一通标名数 |
初释见惑,有八十八使。 |
||||||||||
午二列使别释分二 |
未一列十使为本 |
所谓一、身见,二边见,三见取,四戒取,五邪见。 六贪,七、瞋,八、痴,九、慢,十、疑。(已上钝使) |
|||||||||||
未二历三界明数 |
此十使历三界四谛下,增减不同,成八十八。 谓欲界苦,十使具足。集灭各七使,除身见、边见、戒取。 道谛八使,除身见、边见。 四谛下合为三十二。 上二界四谛下,余皆如欲界,只于每谛下除瞋使,故一界各有二十八。 二界合为五十六,并前三十二,合为八十八使也。 |
||||||||||||
巳二思惑 |
二明思惑者,有八十一品。 谓三界分为九地,欲界合为一地,四禅四定为八,共为九地。 欲界一地中,有九品贪、瞋、痴、慢。 言九品者,上上、上中、上下,中上、中中、中下,下上、下中、下下。 上八地各有九品,除瞋使,故成八十一也。 |
||||||||||||
辰三结归集谛 |
上来见思不同,总是藏教,实有集谛。 |
||||||||||||
卯三灭谛 |
三灭谛者,灭前苦集,显偏真理,因灭会真,灭非真谛。 |
||||||||||||
卯四道谛 |
四道谛者,略则戒定慧,广则三十七道品。 此三十七,合为七科。 一、四念处:一观身不净(色蕴),二观受是苦(受蕴),三观心无常(识蕴),四观法无我(想、行蕴)。 二四正勤:一未生恶令不生,二已生恶令灭,三未生善令生,四已生善令增长。 三四如意足(欲、念、进、慧)。 四五根(信、进、念、定、慧)。 五五力(同上根名)。 六七觉支(念、择、进、喜、轻安、定、舍)。 七、八正道(正见、正思惟、正语、正业、正精进、正定、正念、正命)。 已上七科,即是藏教,生灭道谛。 |
||||||||||||
丑二通后三教 |
然如前所列,四谛名数 ,通下三教。 但是随教,广狭胜劣,生灭、无生、无量、无作不同耳。 故向下名数更不再列。 |
||||||||||||
丑三两重因果 |
然四谛之中分世出世,前二谛为世间因果(苦果集因),后二谛为出世间因果(灭果道因)。 问:何故世出世,前果后因耶? 答:声闻根钝,知苦断集,慕果修因,是故然也。 |
||||||||||||
表5-1:(2表)辛二明行位分三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
辛二明行位分三 |
壬一通标 |
略明藏教修行,人之与位。 |
|||||||
壬二别释分三 |
癸一声闻分三 |
子一标位分科 |
初明声闻位,分二:初凡,二圣。 凡又二:外凡、内凡。 |
||||||
子二依科别释分二 |
丑一凡位分三 |
寅一外凡分三 |
|
释外凡中,自分三。 |
|||||
卯一五停心 |
初、五停心。 一、多贪众生不净观,二多瞋众生慈悲观,三多散众生数息观,四愚痴众生因缘观,五多障众生念佛观。 |
||||||||
卯二别相念 |
二别相念处(如前四念处是)。 |
||||||||
卯三总相念 |
三总相念处。一观身不净,受、心、法皆不净。 乃至观法无我,身、受、心亦无我。 中间例知。(已上三科名外凡,亦名资粮位。) |
||||||||
寅二内凡 |
二明内凡者有四,谓暖、顶、忍、世第一。(此四位为内凡,亦名加行位,又名四善根位。) |
||||||||
寅三结示 |
上来内凡、外凡,总名凡位。亦名七方便位。 |
||||||||
丑二圣位分二 |
寅一标列 |
次明圣位,亦分三:一见道(初果),二修道(二三果),三无学道(四果)。 |
|||||||
寅二别释分三 |
卯一见道(初果) |
一须陀洹,此翻预流。 此位断三界八十八使见惑,见真谛,故名为见道。 又名圣位。 |
|||||||
卯二修道分二 |
辰一一来果(二果) |
二斯陀含,此云一来。 此位断欲界九品思中,断前六品尽,后三品犹在,故更一来。 |
|||||||
辰二不还果(三果) |
三阿那含,此云不来。 此位断欲残思尽,进断上八地思。 |
||||||||
卯三无学道(四果) |
四阿罗汉,此云无学,又云无生,又云杀贼,又云应供。此位断见思倶尽。 子缚已断,果缚犹在,名有余涅槃。 若灰身灭智,名无余涅槃。又名孤调解脱。 |
||||||||
子三结归声闻 |
略明声闻位竟。 |
||||||||
癸二支佛分三 |
子一双标 |
明缘觉,亦名独觉。 |
|||||||
子二别释分二 |
丑一缘觉分三 |
寅一标所禀教 |
值佛出世,禀十二因缘教。 |
||||||
寅二解释教义分二 |
卯一通列所灭之境 |
所谓一无明(烦恼障、烦恼道),二行(业障、业道,此二支属过去),三识(托胎一分气息),四名色(名是心,色是质),五六入(六根成此胎中),六触(出胎),七受(领纳前境好恶等事。从识至受,名现在五果),八爱(爱色男女金银钱物等事),九取(凡见一切境,皆生取着心。此二未来因,皆属烦恼,如过去无明),十有(业已成就,是未来因,属业道,如过去行),十一生(未来受生事),十二老死。 此是所灭之境。 |
|||||||
卯二对四谛辨开合 |
与前四谛,开合之异耳。 云何开合?谓无明、行、爱、取、有,此之五支合为集谛;余七支为苦谛也。 既名异义同,何故重说? 为机宜不同故。 缘觉之人,先观集谛,所谓无明缘行,行缘识,乃至生缘老死。此则生起。 若灭观者,无明灭则行灭,乃至生灭则老死灭。 |
||||||||
寅三结名 |
因观十二因缘,觉真谛理。故言缘觉。 |
||||||||
丑二独觉 |
言独觉者,出无佛世,独宿孤峰,观物变易,自觉无生,故名独觉。 |
||||||||
表5-2:(2表)辛二明行位分三
辛二明行位分三 |
壬二别释分三 |
癸二支佛分三 |
子三同异 |
两名不同,行位无别。 此人断三界见思,与声闻同,更侵习气,故居声闻上。 |
||||||||||||||
癸三菩萨分二 |
子一标人 |
次明菩萨位者。 |
||||||||||||||||
子二明位分二 |
丑一总标 |
从初发心,缘四谛境,发四弘愿,修六度行。 |
||||||||||||||||
丑二别明分二 |
寅一发愿修行分二 |
卯一发愿 |
一、未度者令度,即众生无边誓愿度,此缘苦谛境。 二未解安令解,即烦恼无尽誓愿断,此缘集谛境。 三未安者令安,即法门无量誓愿学,此缘道谛境。 四未得涅槃者令得涅槃,即佛道无上誓愿成,此缘灭谛境。 |
|||||||||||||||
卯二修行分二 |
辰一结前生后 |
既已发心,须行行填愿。 |
||||||||||||||||
辰二正明修行分二 |
巳一总示 |
于三阿僧祇劫,修六度行,百劫种相好。 |
||||||||||||||||
巳二别释分三 |
午一三祇行因分三 |
未一通标 |
言三阿(无)僧祇(数)劫(时)者,且约释迦修菩萨道时,论分限者。 |
|||||||||||||||
未二示相 |
从古释迦至尸弃佛,值七万五千佛,名初阿僧祇。 从此常离女身,及四恶趣。 常修六度,然自不知当作佛。 若望声闻位,即五停心总别念处(外凡)。 次从尸弃佛至然灯佛,值七万六千佛,名第二阿僧祇。 此时用七茎莲华供养,布发掩泥,得受记莂,号释迦文。 尔时自知作佛,口未能说。若望声闻位,即暖位。 次从然灯佛至毘婆尸佛,七万七千佛,名第三阿僧祇满。 此时自知,亦向人说,必当作佛,自他不疑。 若望声闻位即顶位。 |
|||||||||||||||||
未三总结 |
经如许时,修六度竟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午二百劫种相分二 |
未一明种相 |
更住百劫,种相好因。 修百福成一相。 |
||||||||||||||||
未二释福义 |
福义多途,难可定判。 有云大千盲人治差,为一福等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午三六度满相分二 |
未一标 |
修行六度,各有满时。 |
||||||||||||||||
未二释 |
如尸毗王代鸽,檀满。 普明王舍国,尸满。 羼提僊人,为歌利主割截无恨,忍满。 大施太子抒海,并七日翘足赞弗沙佛,进满。 尚阇黎鹊巢顶上,禅满。 劬嫔大臣,分阎浮提七分,息诤,智满。 望初声闻位,是下忍位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寅二果满愿遂分四 |
卯一成道经时 |
次入补处,生兜率、托胎、出胎、出家、降魔,安坐不动,为中忍位,次一剎那入上忍位,次一剎那,入世第一位。 |
||||||||||||||||
卯二断结成佛 |
发真无漏,三十四心顿断见思习气,坐木菩提树下,生草为座,成劣应丈六身佛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卯三说法度生 |
受梵王请,三转法轮,度三根性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卯四缘尽入灭 |
住世八十年,现老比丘相,薪尽火灭,入无余涅槃者,即三藏佛果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壬三结同 |
上来所释,三人修行证果,虽则不同。 然同断见思,同出三界,同证偏真,只行三百由旬,入化城耳。 |
|||||||||||||||||
表6-1:(2表)己二通教分三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||
己二通教分三 |
庚一标 |
次明通教者。 |
|||||||||
庚二释分四 |
辛一略释名义分二 |
壬一通前后释 |
约通前藏教,通后别圆,解释通教意义。 |
||||||||
壬二就当教释 |
又从当教得名,谓三人同以无言说道,体色入空,故名通教。 |
||||||||||
辛二广明位次分二 |
壬一明当教位分四 |
癸一略标 |
依大品经干慧等十地,即是此教位次也。 |
||||||||
癸二详示 |
一干慧地,未有理水,故得其名。 即外凡位。 与藏教五停心、总、别等三位齐。 二性地。相似得法性水,伏见思惑,即内凡位。 与藏教四善根齐。 三八人地。 四见地。此二位入无间三昧,断三界八十八使见尽,发真无漏,见真谛理。 与藏教初果齐。 五薄地。断欲界九品思前六品。 与藏教二果齐。 六离欲地。断欲界九品思尽。 与藏教三果齐。 七已办地。断三界见思惑尽,但断正使,不能侵习,如烧木成炭。与藏教四果齐。 声闻位齐此。 八辟支佛地。更侵习气,如烧炭成灰。 九菩萨地。正使断尽,与二乘同。 扶习润生,道观双流,游戏神通,净佛国土。 十佛地。机缘若熟,以一念相应慧,顿断残习,坐七宝菩提树下,以天衣为座,现带劣胜应身成佛。 为三乘根性,转无生四谛法轮,缘尽入灭。 正习倶除,如炭灰倶尽。 |
||||||||||
癸三引证 |
经云:三兽度河,谓象马兔也,喻断惑不同故。 又经云:诸法实相,三乘皆得,亦不名佛。即此教也。 |
||||||||||
癸四会同 |
此教三乘,因同果异,证果虽异,同断见思,同出分段,同证偏真。 |
||||||||||
壬二通前后位分二 |
癸一双标 |
然于菩萨中,有二种,谓利钝。 |
|||||||||
癸二双释分二 |
子一释通前 |
钝则但见偏空,不见不空,止成当教果头佛。 行因虽殊,果与藏教齐,故言通前。 |
|||||||||
子二释通后分二 |
丑一正释 |
若利根菩萨,非但见空,兼见不空。 不空即中道,分二种:谓但,不但。 若见但中,别教来接。 若见不但中,圆教来接,故言通后。 |
|||||||||
丑二料拣分二 |
寅一问 |
问:何位受接,进入何位? |
|||||||||
寅二答分二 |
卯一约通教定三根 |
答:受接人三根不同,若上根,三地、四地被接;中根之人,五地、六地;下根之人,七地、八地。 |
|||||||||
卯二约别圆分真似 |
所接之教,真似不同。 若似位被接,别十回向,圆十信位; 若真位受接,初地,圆初住。 |
||||||||||
表6-2:(2表)己二通教分三
己二通教分三 |
庚二释分四 |
辛三总拣藏通分二 |
壬一问 |
问:此藏通二教,同是三乘,同断四住,止出三界,同证偏真,同行三百由旬,同入化城。 何故分二? |
||||
壬二答分二 |
癸一纵许 |
答:诚如所问。 |
||||||
癸二裁夺分二 |
子一虽同而异 |
然同而不同,所证虽同,大、小、巧、拙永异。 此之二教,是界内教。 |
||||||
子二别释异义分二 |
丑一释小拙 |
藏是界内小拙,不通于大,故小;析色入空,故拙。 此教三人,虽当教内有上中下异,望通三人,则一概钝根,故须析破也。 |
||||||
丑二释大巧分二 |
寅一正明大巧 |
通教则界内大巧。 大谓大乘初门故,巧谓体色入空故。 虽当教中三人,上中下异,若望藏教,则一概为利。 |
||||||
寅二兼容摄小 |
问:教既大乘,何故有二乘之人? 答:朱雀门中,何妨庶民出入。 故人虽有小,教定是大。 大乘兼小,渐引入实,岂不巧哉!? |
|||||||
辛四结示部教 |
般若方等部内,共般若等,即此教也。 |
|||||||
庚三结 |
略明通教竟。 |
表7-1:(2表)己三别教分三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
己三别教分三 |
庚一标 |
次明别教者。 |
|||||||
庚二释分三 |
辛一略释名义分二 |
壬一正释 |
此教明界外独菩萨法。 教、理、智、断、行、位、因、果,别前二教,别后圆教,故名别也。 |
||||||
壬二引证 |
涅槃云:四谛因缘有无量相,非声闻、缘觉所知。 |
||||||||
辛二正明行位分二 |
壬一略示 |
诸大乘经,广明菩萨历劫修行,行位次第,互不相摄。 此并别教之相也。 |
|||||||
壬二广明分二 |
癸一总列诸经辨位分二 |
子一正列 |
华严明十住、十行、十回向为贤,十地为圣,妙觉为佛。 璎珞,明五十二位。 金光明但出十地、佛果。 胜天王明十地。 涅槃明五行。 |
||||||
子二辨意 |
如是诸经,增减不同者,界外菩萨,随机利益,岂得定说。 |
||||||||
癸二别依璎珞明位分二 |
子一述意 |
然位次周足,莫过缨络经。 故今依彼,略明菩萨历位断证之相。 |
|||||||
子二正明分二 |
丑一科判 |
以五十二位,束为七科。 谓信、住、行、向、地、等、妙。 又合七为二,初凡、二圣。 就凡又二,信为外凡,住、行、向为内凡,亦名为贤。 约圣亦二,十地、等觉为因,妙觉为果。 大分如此,自下细释。 |
|||||||
丑二细释分二 |
寅一凡位分二 |
卯一外凡(十信) |
初言十信者,一信,二念,三精进,四慧,五定,六不退,七回向,八护法,九戒,十愿。 |
表7-2:(2表)己三别教分三
己三别教分三 |
庚二释分三 |
辛二正明行位分二 |
壬二广明分二 |
癸二别依璎珞明位分二 |
子二正明分二 |
丑二细释分二 |
寅一凡位分二 |
卯二内凡(三贤) |
次明十住者。 一发心住(断三界见惑尽。与藏教初果,通教八人、见地齐)。 二治地。 三修行。 四生贵。 五具足方便。 六正心,七不退。(已上六住,断三界思惑尽,得位不退。与藏、通二佛齐。) 八童真,九法王子,十灌顶。(以上三住,断界内尘沙,伏界外尘沙。前二不知名目。) 亦名习种性,用从假入空观,见真谛理,开慧眼,成一切智,行三百由旬。 次明十行者。 一欢喜,二饶益,三无违逆,四无屈挠,五无痴乱,六善现,七无着,八难得,九善法,十真实(断界外尘沙惑)。亦云性种性。 用从空入假观,见俗谛,开法眼,成道种智。 次明十回向者。 一救护众生离众生相,二不坏,三等一切诸佛,四至一切处,五无尽功德藏,六入一切平等善根,七等随顺一切众生,八真如相,九无缚无着解脱,十入法界无量(伏无明,习中观)。 亦名道种性。 行四百由旬,居方便有余土。(已上三十位为三贤,亦名内凡。从八住至此,为行不退位。) |
|||
寅二圣位分二 |
卯一因位分二 |
辰一十地 |
次明十地者。 一欢喜,(从此用中道观,破一分无明,显一分三德,乃至等觉,倶名圣种性。)此是见道位,又无功用位。 百界作佛,八相成道,利益众生,行五百由旬,初入实报无障阂土,初入宝所。 二离垢地,三发光地,四焰慧地,五难胜地,六现前地,七远行地,八不动地,九善慧地,十法云地。(已上九地,地地各断一品无明,证一分中道。) |
|||||||||
辰二等觉 |
更断一品,入等觉位。 亦名金刚心,亦名一生补处,亦名有上士。 |
|||||||||||
卯二果位(妙觉) |
更破一品无明,入妙觉位。 坐莲华藏世界,七宝菩提树下,大宝华王座,现圆满报身。 为钝根菩萨众,转无量四谛法轮,即此佛也。 |
|||||||||||
辛三别示随机分二 |
壬一正明分三 |
癸一点示教道 |
有经论说:七地已前,名有功用道; 八地已上,名无功用道。 妙觉位,但破一品无明者,总是约教道说。 |
|||||||||
癸二借别名通 |
有处说:初地断见,从二地至六地,断思。 与罗汉齐者,此乃借别教位名,明通教位耳。 |
|||||||||||
癸三借别明圆 |
有云:三贤十圣住果报,唯佛一人居净土。 此借别教名,明圆教位也。 |
|||||||||||
壬二结劝 |
如此流类甚众,须细知当教断证之位,至何位、断何惑、证何理,往判诸教诸位,无不通达。 |
|||||||||||
庚三结 |
略明别教竟。 |
|||||||||||
表8-1:(5表)己四圆教分三
科判 |
正文 |
|||||||||||||||||||
己四圆教分三 |
庚一标 |
次明圆教者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庚二释分二 |
辛一释名义分二 |
壬一示圆义 |
圆名圆妙、圆满、圆足、圆顿,故名圆教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壬二明功用 |
所谓圆伏、圆信、圆断、圆行、圆位,圆自在庄严,圆建立众生。 |
|||||||||||||||||||
辛二明位次分二 |
壬一总明 |
诸大乘经论,说佛境界,不共三乘位次,总属此教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壬二别释分二 |
癸一依经明位分二 |
子一依诸经通示 |
法华中开、示、悟、入四字,对圆教住、行、向、地,此四十位。 华严云:初发心时,便成正觉,所有慧身,不由他悟;清净妙法身,湛然应一切。此明圆四十二位。 维摩经云:檐卜林中,不齅余香。 入此室者,唯闻诸佛功德之香。 又云:入不二法门。般若明最上乘。涅槃明一心五行。 又经云:有人入大海浴,已用一切诸河之水。 又娑伽罗龙,澍车轴雨,唯大海能受,余地不堪。 又捣万种香为丸,若烧一尘,具足众气。 如是等类,并属圆教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子二据二经别明分二 |
丑一标列 |
一、五品弟子位(外凡,出《法华经》),二十信位(内凡),三十住位(圣果),四十行,五十回向,六十地,七、等觉(是因位末),八、妙觉(是果位)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丑二解释分二 |
寅一凡位分二 |
卯一外凡分三 |
辰一标五品名 |
初五品位者。 |
||||||||||||||||
辰二释五品义分五 |
巳一随喜分二 |
|
一随喜品。 |
|||||||||||||||||
午一内修三观正行分二 |
未一引经立名 |
经云:若闻是经,而不毁訾,起随喜心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未二征释观境 |
问:随喜何法? 答:妙法。 妙法者,即是心也。 妙心体具,如如意珠,心佛及众生,是三无差别。 此心即空、即假、即中。 常境无相。常智无缘。 无缘而缘,无非三观。 无相而相,三谛宛然。 初心知此,庆己庆人,故名随喜。 |
|||||||||||||||||||
午二外修五悔助成分三 |
未一结前起后 |
内以三观,观三谛境。 外以五悔,勤加精进,助成理解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未二正明五悔分三 |
申一标 |
言五悔者,有二: 一理,二事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申二释分五 |
酉一忏悔分二 |
戌一理忏 |
理忏者,若欲忏侮者,端坐念实相,众罪如霜露,慧日能消除,即此义也。 |
|||||||||||||||||
戌二事忏分三 |
亥一正明 |
言事忏者,昼夜六时,三业清净,对于尊像,披陈过罪。无始已来,至于今身,凡所造作,杀父、杀母、杀阿罗汉、破和合僧、出佛身血,邪淫、偷盗、妄言、绮语、两舌、恶口、贪、瞋、痴等,如是五逆十恶,及余一切随意发露,更不覆藏,毕故不造新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表8-2:(5表)己四圆教分三
己四圆教分三 |
庚二释分二 |
辛二明位次分二 |
壬二别释分二 |
癸一依经明位分二 |
子二据二经别明分二 |
丑二解释分二 |
寅一凡位分二 |
卯一外凡分三 |
辰二释五品义分五 |
巳一随喜分二 |
午二外修五悔助成分三 |
未二正明五悔分三 |
申二释分五 |
酉一忏悔分二 |
戌二事忏分三 |
亥二显益 |
若如是,则外障渐除,内观增明。 如顺流舟,更加橹棹,岂不速疾到于所止。 修圆行者,亦复如是。 正观圆理,事行相助,岂不速至妙觉彼岸。 |
||
亥三斥非 |
莫见此说,便谓渐行。 谓圆顿无如是行,谬之甚矣。 何处天生弥勒,自然释迦。 若纔闻生死即涅槃,烦恼即菩提,即心是佛,不动便到,不加修习,便成正觉者。 十方世界,尽是净土。 触向对面,无非觉者。 今虽然即佛,此是理即,亦是素法身。 无其庄严,何关修证者也。 我等愚辈,纔闻即空,便废修行,不知即之所由。 鼠唧鸟空,广在经论,寻之思之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二劝请 |
二劝请者,劝请十方诸如来,留身久住济含识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三随喜 |
三随喜者,随喜称赞诸善根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四回向 |
四回向者,所有称赞善,尽回向菩提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酉五发愿 |
五发愿者,若无发心,万事不成,故须发心,以导前四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申三结 |
是为五悔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未三结示例余 |
下去诸位,直至等觉,总用五悔,更不再出,例此可知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二读诵 |
二读诵品者。 经云:何况读诵受持之者。 谓内以圆观,更加读诵,如膏助火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三说法 |
三说法品者。 经云:若有受持读诵,为他人说。 内解转胜,导利前人,化功归己,心倍胜前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四兼行六度 |
四兼行六度。 经云:况复有人,能持是经,兼行布施等。 福德力故,倍增观心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巳五正行六度 |
五正行六度者。 经云:若人读诵,为他人说,复能持戒等。 谓自行化他,事理具足,观心无阂,转胜于前,不可比喻。 |
||||||||||||||||||
表8-3:(5表)己四圆教分三
己四圆教分三 |
庚二释分二 |
辛二明位次分二 |
壬二别释分二 |
癸一依经明位分二 |
子二据二经别明分二 |
丑二解释分二 |
寅一凡位分二 |
卯一外凡分三 |
辰三结位示同 |
此五品位,圆伏五住烦恼,外凡位也。 与别十信位同。 |
|||
卯二内凡分二 |
辰一标示 |
次进六根清净位,即是十信。 |
|||||||||||
辰二解释分三 |
巳一释初信位 |
初信断见惑,显真理。 与藏教初果,通教八人、见地,别教初住齐,证位不退也。 |
|||||||||||
巳二二至七信分二 |
午一正释 |
次从二信至七信,断思惑尽。 与藏、通二佛,别教七住齐。 三界苦集,断尽无余。 |
|||||||||||
午二引证分二 |
未一引仁王经 |
故仁王云: 十善菩萨发大心,长别三界苦轮海。 解曰:十善者,各具十善也。 若别十信,即伏而不断,故定属圆信。 然圆人本期,不断见思尘沙,意在入住,断无明,见佛性。 然譬如冶铁,粗垢先去,非本所期,意在成器。 器未成时,自然先落,虽见先去,其人无一念欣心,所以者何? 未遂所期故。 圆教行人,亦复如是,虽非本所望,自然先落。 |
|||||||||||
未二引永嘉集 |
永嘉大师云: 同除四住,此处为齐,若伏无明,三藏则劣。 即此位也。 解曰:四住者,只是见思。 谓见为一,名见一切处住地。 思惑分三: 一欲爱住地,欲界九品思。 二色爱住地,色界四地,各九品思。 三无色爱住地,无色界四地,各九品思。 此之四住,三藏佛与六根清净人同断,故言同除四住也。 言若伏无明,三藏则劣者。 无明即界外障中道之别惑。 三藏教止论界内通惑,无明名字,尚不能知,况复伏断,故言三藏则劣也。 |
||||||||||||
巳三八至十信 |
次从八信至十信,断界内外尘沙惑尽,假观现前,见俗谛理,开法眼,成道种智,行四百由旬。 与别教八、九、十住,及行、向位齐,行不退也。 |
表8-4:(5表)己四圆教分三
己四圆教分三 |
庚二释分二 |
辛二明位次分二 |
壬二别释分二 |
癸一依经明位分二 |
子二据二经别明分二 |
丑二解释分二 |
寅二圣位分二 |
卯一因位分三 |
辰一别释十住分二 |
巳一详明初住分三 |
午一正明 |
次入初住,断一品无明,证一分三德,谓解脱、般若、法身。 此之三德,不纵不横,如世伊三点,若天主三目。 现身百界,八相成道,广济群生。 |
|
午二引证分二 |
未一引经 |
华严经云: 初发心时,便成正觉。 所有慧身,不由他悟。 清净妙法身,湛然应一切。 |
|||||||||||
未二解释 |
解曰:初发心者,初住名也。 便成正觉者,成八相佛也,是分证果,即此教真因。 谓成妙觉,谬之甚矣! 若如是者,二住已去,诸位徒施。 若言重说者,佛有烦重之咎。 虽有位位各摄诸位之言,又云发心究竟二不别,须知摄之所由,细识不二之旨。 龙女便成正觉,诸声闻人受当来成佛记莂,皆是此位,成佛之相。 慧身即般若德,了因性开发; 妙法身即法身德,正因性开发; 应一切即解脱德,即缘因性开发。 如此三身,发得本有,故言不由他悟。 |
||||||||||||
午三结成 |
中观现前,开佛眼,成一切种智,行五百由旬,到宝所,初居实报无障阂土,念不退位。 |
||||||||||||
巳二略释九住 |
次从二住至十住,各断一品无明,进一分中道。 与别教十地齐。 |
||||||||||||
辰二释行向地 |
次入初行,断一品无明,与别教等觉齐。 次入二行,与别教妙觉齐。 从三行已去,别教之人,尚不知名字,何况伏断。 以别教但破十二品无明故。 故以我家之真因,为汝家之极果。 只缘教弥权,位弥高; 教弥实,位弥下。 譬如边方未静,借职则高,定爵论勋,其位实下。 故权教虽称妙觉,但是实教中第二行也。 次从三行已去,至十地,各断一品无明,增一分中道,即断四十品惑也。 |
表8-5:(5表)己四圆教分三
己四圆教分三 |
庚二释分二 |
辛二明位次分二 |
壬二别释分二 |
癸一依经明位分二 |
子二据二经别明分二 |
丑二解释分二 |
寅二圣位分二 |
卯一因位分三 |
辰三明等觉位 |
更破一品无明,入等觉位,此是一生补处。 |
|
卯二果位分二 |
辰一智断并显 |
进破一品微细无明,入妙觉位。 永别无明父母,究竟登涅槃山顶。 诸法不生,般若不生,不生不生,名大涅槃。 |
|||||||||
辰二依正双明 |
以虚空为座,成清净法身,居常寂光土,即圆教佛相也。 |
||||||||||
癸二六即判位分四 |
子一略叙所以 |
然圆教位次,若不以六即判之,则多滥上圣,故须六即判位。 |
|||||||||
子二正明六即 |
谓一切众生,皆有佛性,有佛无佛,性相常住。 又云,一色一香,无非中道等言,总是理即。 次从善知识,及从经卷,闻见此言,为名字即。 依教修行,为观行即。(五品位) 相似解发,为相似即。(十信) 分破分见,为分证即。(从初住至等觉) 智断圆满,为究竟即。(妙觉位) |
||||||||||
子三释六即名 |
约修行位次,从浅至深,故名为六。 约所显理体,位位不二,故名为即。 |
||||||||||
子四结益劝学 |
是故深识六字,不生上慢。 委明即字,不生自屈。可归可依,思之择之。 |
||||||||||
庚三结 |
略明圆教位竟。 |
||||||||||
表9-1:(2表)乙二略示观法分二
科判 |
正文 |
||||
乙二略示观法分二 |
丙一总示 |
然依上四教修行时,各有方便、正修。 谓二十五方便,十乘观法。 若教教各明,其文稍烦。义意虽异,名数不别。 故今总明,可以意知。 |
|||
丙二别说分二 |
丁一二十五方便分三 |
戊一标列 |
言二十五方便者,束为五科: 一具五缘,二诃五欲,三弃五盖,四调五事,五行五法。 |
||
戊二别释分五 |
己一具五缘 |
初明五缘者。 一持戒清净,如经中说: 依因此戒,得生诸禅定,及灭苦智慧。 是故比丘,应持净戒。 有在家、出家,大小乘不同。 二衣食具足。 衣有三: 一者、如雪山大士,随所得衣,蔽形即足,不游人间,堪忍力成故。 二者、如迦叶等,集粪扫衣,及但三衣,不畜余长。 三者、多寒国土,如来亦许三衣之外,畜百一众具。 食亦有三: 一者、上根大士,深山绝世,菜根草果,随得资身。 二常乞食。三檀越送食,僧中净食。 三闲居静处。不作众事名闲,无愦闹处名静。 处有三,例衣食可知。 四息诸缘务。 息生活、息人事、息工巧技术等。 五近善知识。 有三: 一外护善知识,二同行善知识,三教授善知识。 |
|||
表9-2:(2表)乙二略示观法分二
乙二略示观法分二 |
丙二别说分二 |
丁一二十五方便分三 |
戊二别释分五 |
己二诃五欲 |
第二诃五欲。 一诃色。谓男女形貌端严,修目高眉,丹唇皓齿,及世间宝物,玄黄朱紫,种种妙色等。 二诃声。谓丝竹环佩之声,及男女歌咏声等。 三诃香。谓男女身香,及世间饮食香等。 四诃味。谓种种饮食,肴饍美味等。 五诃触。谓男女身分,柔软细滑,寒时体温,热时体凉,及诸好触等。 |
己三弃五盖 |
第三弃五盖。谓贪欲、瞋恚、睡眠、掉悔、疑。 |
||||
己四调五事 |
第四调五事。谓调心,不沉不浮。调身,不缓不急。 调息,不涩不滑。调眠,不节不恣。调食,不饥不饱。 |
||||
己五行五法 |
第五行五法。 一欲:欲离世间一切妄想颠倒,欲得一切诸禅定智慧门故。 二精进:坚持禁戒,弃于五盖,初中后夜,勤行精进故。 三念:念世间欺诳,可轻可贱,禅定智慧,可重可贵。 四巧慧:筹量世间乐,禅定智慧乐,得失轻重等。 五一心:念慧分明,明见世间可患可恶,善识禅定智慧功德,可尊可贵。 |
||||
戊三结示 |
此二十五法,为四教前方便,故应须具足。 若无此方便者,世间禅定,尚不可得,岂况出世妙理乎! 然前明教,既渐顿不同,方便亦异。依何教修行,临时审量耳。 |
||||
丁二十乘观法 |
次明正修,十乘观法,亦四教名同义异。 今且明圆教,余教例此。 一观不思议境:谓观一念心,具足无减,三千性相,百界千如,即此之境,即空即假即中,更不前后,广大圆满,横竖自在。 故《法华经》云,其车高广。(上根正观此境) 二真正发菩提心:谓依妙境,发无作四弘誓愿,悯己悯他,上求下化。故经云,又于其上,张设幰盖。 三善巧安心止观:谓体前妙理,常恒寂然名为定,寂而常照名为慧。故经云,安丹枕(车内枕)。 四破法遍:谓以三观破三惑,三观一心,无惑不破。 故经云,其疾如风。 五识通塞:谓苦、集、十二因缘、六蔽、尘沙、无明,为塞。 道、灭、灭因缘智、六度、一心三观,为通。若通须护,有塞须破。 于通起塞,能破如所破,节节捡校,名识通塞。 经云,安置丹枕(车外枕)。 六道品调适:谓无作道品,一一调停,随宜而入。 经云,有大白牛等。(已上五,中根) 七、对治助开:谓若正道多障,圆理不开,须修事助,谓五停心及六度等。经云,又多仆从。(以下为下根) 八、知位次:谓修行之人,免增上慢故。 九、能安忍:谓于逆顺,安然不动,策进五品,而入六根。 十、离法爱:谓莫着十信相似之道,须入初住真实之理。 经云,乘是宝乘,游于四方(游四十位),直至道场(妙觉位)。 |